Friday, January 14, 2011

我和酒


从小,我就讨厌喝酒。
酒,是一种给坏人喝的饮料。
正人君子本就不应该喝酒。
所以,我非常抗拒酒。

然而,父母却不这么想。
他们总是鼓励我喝。
毕竟,男生嘛。长大出门在外,喝酒就应该。
所以,他们希望我多喝,锻炼酒量。

结果,在父母的半推半就下,我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杯。
其实,那不是一杯,只是约四分一的红酒。
喝完后,我马上倒在沙发上。
那时的我,全身通红,是猪肝红。
我还记得,我约八点就入睡,第二天早上十点才起身。
而,身上的红点,三天后,才消失。
因此,我更抗拒酒。

然,有了第一次,慢慢的,我开始了我的第二次。
我知道酒可伤己伤人,我还是非常抗拒。
第二次喝酒,是因为朋友的姐姐大婚。
那个晚上,我喝了三杯,结果就伏案在桌上,进入睡眠状态约卅分钟。
起身时,朋友的家人就一直笑着我。

之后,工作的需要,我慢慢习惯喝酒。
然而,每次,我都控制在两三杯内。
我知道自己的酒量不好。
但是,这样的控制,还是会有失败的时候。

两年前,我和朋友去pub。
他们在舞池中跳舞。
我静静地在旁边喝酒。
这并没什么特别。
但是,酒后的半小时,我出了状况。
我心跳加速,呼吸越来越急促,而且身体好像不受控制。
我一直挣扎,眼泪狂飙,尝试伸展身体,以便可以再一次控制自己。
最终,我失败了。

那个晚上,朋友们送我进医院。
我在里头吊点滴,并且入院三个小时,一直到我的情况稳定。

有了这一次的经验,我更注意自己。
每次喝酒后,我都会注意心跳和呼吸。
每当发现自己呼吸出现急促的征兆,我都会提醒自己,必须放缓。
这样,我能确保吸入的氧气,能够被血液吸收。
要不然,呼吸是没有意义的。
有两次,我还要求朋友发现我呼吸急促时,必须提醒我,放缓呼吸。

除此之外,我还发现,我周遭的声音,会变成噪音。
我必须专注,才能听清楚别人的对话。

或许,我就是爱控制自己,避免自己出状况。
我不希望电视剧的情节,发生在我身上。
我更不希望,自己成为烂醉的酒鬼。
所以酒后的我,更为安静,谨慎。

今天,我又喝酒了。
当然,我还是自我控制。
但是,我是否适合再喝酒?
我应该多深思。

3 comments:

Elijah How 立恒 said...

少喝为妙!!性命攸关~
其实就是量力而为啦~慢慢来!
你也几得空一下?那么累还写这么多部落格!

zhunggia said...

我都没有说我累。全部都是你们一厢情愿的想法。

小宇,来自自然的精灵 said...

下次注意些。